是的,正如標題所說,小孩子麥已經在2010年七月二十六日,參加了在Darwin City Council舉辦的宣誓儀式,成為澳洲公民了~因為沒有每天數著饅頭坐移民監,所以參加宣誓的時候,心情也是很平靜的,沒有太大的起伏。



繼之前分享了第二階段轉PR的經驗後,現在當然也不能免俗的,要來分享一下申請公民的心路歷程囉^^

首先請先查詢如何申請,以及自己是否符合申請公民的資格:請按我

大部分滿十八歲以上,不是紐西蘭人的PR是填1300t表格,拿到表格後,一開頭就有step by step的步驟說明,指導跟解釋怎樣申請公民。第一步就是確認自己在澳洲的居留期間,能夠滿足申請公民的居留條件~這個試算器可以讓申請人先心裡有個底。按下下方左邊的"Add",就可以輸入入出境的日期,想要再增加其他入出境資料的話,再按"Add"就可以囉。

關於居留條件的符合與否,在表格1300t的說明提到:

General residence requirement

Permanent residents must:

• have been living in Australia on a valid Australian visa for 4 years immediately before to applying, including one year as a permanent resident immediately before applying, and


• not have been absent from Australia for more than one year, including no more than 90 days in the year before applying.

所以一般的PR要申請公民的話,在遞件申請前,必須在澳洲合法居留滿四年(偷渡的不算喔:p),並且其中有一年是以PR的身分居住在澳洲。加上

這四年中沒有離開澳洲超過一年,而且申請之前的那一年,不能離開澳洲超過九十天(換言之,還是可以回台灣或出國玩,只是不要太久~)。


然後依照申請表的步驟說明,於是我上網索取了公民測驗的準備資料(現在比兩年前好多了,刪除了一堆莫名其妙的運動題~考的都是很基本的權利義務題)。然後一邊蒐集文件資料,一邊準備公民考試。我三月三十一日居留期滿當天,文件備齊後,就去了在達爾文市中心的移民局遞件,並且當場預約了考試日期(幫我辦的人有點像新手,還要我遞完件後,問他能不能當場預約公民測驗~這才有順便預約到~)。

預約到的考試日期是四月八日,所以中間還有一周可以繼續準備考試。記得考試當天必須帶著準備好的文件正本去考試(要準備哪些文件稍後會提到),先讓辦事員看過文件正本驗明正身,就可以開始測驗了(當然文件的影本已經一開始遞件的時候都交出去了)。考題有二十題,我大約三分鐘就全部答完電腦測驗了~(滑鼠點得ㄅ兒~快!因為停車格時間快到啦~)。考完當場公布是否通過之後,接著就是等通知~(我們大家都很熟悉這個部分了吧:P)。

講完了公民測驗,回到大家比較想知道的文件準備項目吧。(遞件都是給影本,但是影本要去銀行或郵局找裡面的經理做certified copy,通常我都去家附近的銀行,直接表明要certified copy,對方就會找經理來幫忙了。)

1300t提到要準備的文件有:

1. Three original documents that collectively show your:
• photograph
• signature
• current residential address
• date of birth, birth name and any changes of name.

所以我遞件附上的是我的澳洲駕照,台灣的英文版戶籍謄本跟銀行的每月明細,還有護照跟PR那張簽證貼紙~對了!我還影印了我抵達澳洲那天的入境戳章。雖說只要三份文件,但是我想多了總比少了好吧:) 在1300t表格前面的說明部分,有很貼心的用表格列出各種可以用的文件證明。

在1300t表格中提到要找一個認識你超過一年(不可以是親戚或姻親)並且從事某些行業的澳洲公民(如果是海外申請的話,可以找該國的公民,不限定一定要澳洲公民),幫你在遞件的照片背面背書"This is a true photograph of (your full name)"然後簽名,以證明你本人就是照片上那個人。然後還要幫你填寫表格Part E – Proof of identity declaration (這部分是我把我知道的先填好,對方只要補完缺漏的部分跟簽名就好了)。但是後來發現,其實不需要照本宣科的,以下節錄網友補充的內容:


已經申請過公民的helloanz網友daw6700提到,其實不一定要找那張表上職業的人簽名,當初申請的時候曾經問過,要是你所有的證件都是真的,且分數已經夠了的話,是不需要特地去找人幫你簽名的。所以,我申請公民的時候,那部份是空白的,布理斯本負責公民申請的主管是這麼告訴我的。他們一般也建議你,一考完公民考試,要是通過了的話,馬上在現場把表格填好,直接現場申請即可。

另外,如果你是考完公民測驗馬上去申請公民的話,那也不用付上照片,因為考公民考試的時候他們就會拍照,你可以選擇使用他們拍好的照片。

整體來說,你只要填好part A 的部分,然後在最後面簽名,就可以了。


後來,我也再跟申請過公民的港仔確認了,原來他也沒有去找那些職人簽名啊~~就讓公司同事幫他簽名作數了~

接著繼續說我的申請流程吧。我在四月十九日收到移民局來信,說我的公民申請已批准,就只等宣誓儀式了。然後照慣例~又是不知會耗多久的等待,據說宣誓儀式等六個月以內都算正常的!接著我在七月十二日終於收到了Darwin City Council的邀請卡(如下)~有趣的是dress code還因地制宜的是"Territory Rig":P 雖說我永遠搞不懂西方的dress code,不過在毫無時尚可言的達爾文,頂多穿個牛仔長褲就很正式很有誠意了吧!然而當天我還是慎重的穿了在zax買的黑色短洋裝(may zax rest in peace...zax倒閉了我真的很傷心...)。照慣例是可以帶兩個親友觀禮,不過儀式在平日的白天,所以就港仔跟我一起去就好了~

ceremony.jpg

以下是宣誓儀式場地一隅。兩年前港仔的是在室內,不但有冷氣吹,而且儀式結束後又有好吃的食物~今年大概人數不少,所以移到了戶外,食物也縮減了不少啊!當天報到的時候我帶著駕照驗明正身,就換得了一紙袋的小禮物,裡面有英文版聖經,紀念幣,國旗跟北領地相片集~而且現場會發給每人一張表格,當場填完基本資料繳回,就算是登記做選民了,日後投票就是權利也是義務(在某些大型選舉要是不投票可是會處罰的呢)。

DSC01079.JPG

下圖是市政廳草坪外的旗幟,右二的旗子就是北領地的旗。

DSC01078.JPG

照慣例,任何儀式都可能會出現穿得稀奇古怪的人士上台講話~拿著麥克風的大叔,我一直不知道他到底是誰,兩年前港仔的宣誓儀式也是他主持的。所以我猜想他的職稱應該是"市政廳應掐住"(市政廳in charge)。

DSC01080.JPG

直接跳過冗長的儀式,看看拿到的公民證書吧。聽說是不可以護貝的,因為港仔說英國的公民證書規定不可以護貝,不然就沒有法律效力了~一直不明白是為甚麼啊...

總之,我現在把它跟我的大學畢業證書夾在一起(還好當初有買保存畢業證書用的絨布硬夾)。

DSC01090-1.jpg

現在正在等澳洲護照中~下次來分享如何申請澳洲護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