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收到先生寄來的結婚證書、相片、Form 40SP、以及他寫的另一份關係聲明書後,加上我的英文戶籍謄本跟良民証都申請好了,接下來就是進入這最後一關,姑且稱之為:移民官不卡關,迅速KO拆招大披露

話說當年尚未規定面談採預約制,某天下午向公司請了半天假,身負苦心蒐集的通關道具,就直接殺到信義區的澳洲在台辦事處,上到辦事處一出電梯,就見警衛與金屬探測門在前方靜候 

在此處須與我的浪跡天涯小背包暫別五秒,讓警衛驗明不含槍炮彈藥刀械與炭疽病毒粉末,看著後面的牌子寫著大意是跨越此門即屬澳洲領地,當下還真有種穿越了任意門的錯覺,腦中不由得開始漫無邊際的幻想著:也許跨過這道門後,等著我的將會是一片蔥翠叢林,還有隨處可見的袋鼠跟無尾熊身處其中...

當然現實總是殘酷的,深吸一口氣後推門而入,迎接我的是一排排冰冷座椅跟櫃檯前三三兩兩在等待的人們,但是見到職員皆東方面孔倒是放下心中大石,我也跟著眾人抽了號碼牌耐著性子等,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上前晉見,當我說明來意後,該職員卻說我原不需要抽號碼牌的...當下一整個鬱悶,白白多等半個小時的我倒真像個傻子...切~

接著又讓我到一間僅容一張小桌,兩三張凳子的口供會議室繼續等,這下可學乖了,先拿出有疑問的表格出來準備待會問移民官怎麼填,再把這婚姻關係的重要日期複習一下,老實說,現在要問我結婚紀念日是何年何月,我一時之前還真回答不出哪

當我開始數起了會議室牆上的花紋後不知多久,移民官終於珊珊來遲~ 言談中感到她相當的和藹可親,也幸好是用中文對談,過程簡直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樣,當然她會引導你多講一些跟配偶之間的故事,例如怎麼認識的呢,交往多久了呀,他家有哪些人,妳家有哪些人等等,中間順便拿出相片給她看,要是這是個找工作的面試,那氣氛簡直就是可以直接拿offer的咧!

最後抓緊機會拿出表格,指出疑問處詢問,之後移民官會將需要的文件取走,有些需要補齊的文件再約下次補送的時間,就這樣,我的澳洲簽證面試圓滿結束囉
本以為要等一個多月才能拿到簽證,結果兩三個星期就接到電話通知我去領簽證了,我的居留簽證就只是一張貼在護照內頁中的紙,另外還領到一封英文信,大致說明了在澳洲居住的注意事項,以及附上各政府單位的聯絡方式註一

當時還問了移民官,要是我入境澳洲過兩三個月又回台灣待上好幾個月,這樣兩年之後是否還能領取永久居留證? 當時的回答是說,兩年後是否能轉換成永久居民,主要還是看當時婚姻關係是否存在,當然還是會看護照上顯示的出入境紀錄,要是夫妻不同住的期間超過移民官覺得正常的範圍,就可能會被懷疑,到時候除非能提出相當好的理由,例如,家中近親重病...否則換不到永久居留權也是有可能的~

我認為在台灣申請的優點就是可以用中文面談,比較自在,雖說在澳洲境內還是可以要求有一名翻譯人員陪同,但是要是我的話還是會比較不安呢

註一:附上澳洲各州與領地的中文生活手冊連結 

是PDF檔,
為免連結有變,我是從澳洲的移民局官網進去找到Living in Australia的區塊點進去,接著找到Settle in Australia點入,然後往下找到叫做Beginning a Life in Australia的標題點進去,就可以見到各種語言的標題,其他國家的字反正也看不懂,當然就是點選繁體中文囉,點下去就可以打開用中文寫的PDF檔案了,這份文件非常好用,基本上我到了澳洲之後就按照裡面的步驟一一去做,還真省去了許多焦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