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荒廢這些年,今天終於有空來除草撣灰塵了。自從2022年初,從達爾文搬到了喜愛的布里斯本後,隨即在五月開始了照服員三級證書課程,然後十一月開始在學校安排的安養院實習120小時(大約三週)。等收到證照之後就開始投履歷了。可能澳洲長照這一塊真的很缺人(聽說要開放新移民來從事長照換取永久居留權),加上想說馬上一月要回台灣跟香港過年了,所以只試水溫投了兩間而已,兩間都很快當天馬上要我簽約領制服LoL。我選了其中一間感覺比較好的,就先簽約加上馬上請一個月假,說是可以等我回澳洲再開始安排我的班表。

爽爽玩了一個月享受最後的無業生活,回到澳洲立即無縫接軌開始工作了。我在安養院經歷震撼實習後,覺得自己不適合一早六點半像打仗一樣,趕著把18間房的長者叫醒,然後幫洗澡穿衣刷頭抹乳液穿尿布推出去餐廳等早餐的日子。高壓且忙碌會讓我這新手很緊張壓力很大,所以毅然而然選擇從事社區內的居家照護。工作內容就是每天開車去每一戶需要的長者家裡,按他們當初簽約提出的需求來提供服務,例如有的長者需要固定載出去商場買菜,或定期回診看醫生,有的需要幫忙準備餐食,有的需要幫忙翻譯進行各項聯絡,有的需要幫忙洗澡,不過其實需求最大宗的,還是打掃清潔的工作了。幾乎任何任務都會搭配打掃工作,因為每接一個工作是兩小時起跳,洗個澡才不到半小時,那麼洗完澡著裝之後,就是幫忙打掃客戶家裡了。一開始我看工作挺多的就挑剔起來,推走任何打掃工作跟離家20分鐘車程外的工作,但過了一個月,發現每周工時越來越少,時常只有18小時左右。最後只好乖乖跟督導說,兩三房小單位的打掃也可以接,以及地點不拘~
這才有如今一週大約28小時的工作量。
從事這份工作半年以來,最讓我震撼的是照護失智症的長者,我有一位客戶是從我剛入行就一直讓我照顧的,我每周有三天下午要去她家陪她,有時候載她出去買菜,有時幫她弄午餐陪她聊聊天跟順便打掃她家。她曾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家境富裕,但當我開始照顧她時,她的短期記憶力已經非常短暫了,上一分鐘跟她說的話,下一分鐘她已不記得,如果把購物清單給她,她可以站在門口不斷唸著該買的東西,許久都出不了門~ 到近期感覺又惡化了,她像是困在無間地獄一般,不停找著早已不在的東西,例如十幾年前賣掉的拖車,她會寫在小本本上問說拖車上哪去了?然後某天突然找不到自己的銀行卡,就很難過的一直在找,即使後來她兒子幫她找到了,隔天當我再去她家時,她還在擔心不見了銀行卡該怎麼辦,直到把卡拿到她面前無數次,才終於幫她脫離了無限找卡地獄迴圈。
我現在開始每天喝Berocca錠泡的水,是當初念證照的老師分享的,說是適當補充各維生素,也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還有適當的運動與均衡飲食搭配)。那位老師也是超怕自己患上失智症的,我想她也跟我一樣經歷了照護失智症長者的震撼教育吧。
我有時候想,失智症會讓人困在無限迴圈地獄,到末期甚至大小便無法自理,要是有一天我被診斷出有失智症,我會先叮囑兒子早早把我送去機構裡面,然後把我忘了。因為我絕對不希望兒子成為失智症的長期照顧者,親眼看著母親逐漸退化到認不得自己...甚至把他誤認成仇人動輒怒罵,那真的是地獄般的折磨啊,無論是對患者本身或身邊親人都是。
希望大家都能關注一下如何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方法,每一位都健健康康的。
arrow
arrow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