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雅思的鬥爭終於在週六告一段落了,走出考場後的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呈現被雷劈中的麻痺狀態,港仔跟我講的話五秒內就忘光,對外界反應明顯遲緩到幾近呆滯無感的狀態,我想,就像Paris出獄後上賴瑞金的節目講的一樣: This is a traumatic experience...



直到晚上閉上眼睛腦中都還在重覆播放口語測驗的種種題目跟自己的回答,而且萬分懊惱自己低落的表現,簡直是錯誤百出慘不忍睹!

所以,此刻對我來說最有效的方法,應該就是把這些如夢靨般刻在腦中的題目悉數抖落出來,我才能在心中放下並且move on~

Listening:

Section1.
Kid's Party兩種方案的選擇
有standard party & deluxe party
填空回答:兩種方案的價錢(含押金)food options、父母要prepare in advance的事項

基本上聽力方面對於有些詞到底要不要加s對我來說是滿大的困擾,在練習的時候總是在這種時候丟分orz,就像這部份的填空題,父母要簽safety regulation因為題目卷就是三個點列出三種要準備的事物,並沒有上下文參考,這時我就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加s才好了...唉

Section 2.兩個學生討論presentation(about aircraft's engine desige)
圈選三個可以在課堂上呈現的項目,例如:從short lecture/slide presentaion/small group discussion etc.大約有八個選項,要從中選三個主角決定要在課堂上作的項目

Section 3.在帳棚舉辦的募款活動
選擇題:第一年舉辦的活動是採用哪種表演?停車位分成黃藍粉三區,helper應該把車停在哪區?helper都是哪個單位來的較多?
地圖題:帳棚區前面有六區展覽區,依序標出每一區的展覽主題,例如:pottery/oil painting/wood carving/sculpture etc.

Section 4.鯨魚跟海豚的擱淺現象(靠!這啥子鬼!)
填空就算了,在瀏覽題目的時候只給幾十秒就要看完十題!(摔筆翻桌!)基本上填空我一定要先看清楚每個題目的關鍵字,甚至要記得這些題目,這樣我在正式聽的時候才能抓得到可能的答案,但是這部分後面三四題根本沒時間看就要開始聽了,而且中間沒有停頓的講下來,連偷空去看最後幾題到底要聽啥都沒機會!所以基本上最後三四題根本不知道答案,只好瞎猜...而且其中有一題我聽見了擱淺的鯨魚not been feeding,但是題目的句子是were not________感覺應該是要改變詞性,但是我還是照填了been feeding...也許我應該填feeded就好?(感謝皮果,feed的過去式應該是fed啊~證明我的英文真的爛:P)

在謄寫答案紙的時候,最後七題還抄錯格orz,因為有一格是要寫兩個答案的,還好後來是有改回來,但是也導致我沒有猜完其他題目>.<

其實我有個疑問,因為聽力跟閱讀測驗共用一張答案卡,如果我閱讀測驗做完還有時間的話,能不能偷偷翻回聽力測驗繼續猜完呢?

Reading:

1.二氧化碳的回收再用
最厭惡的配對題:除了人名與觀點的配對,還給我來個文章段落大意的配對!

2.lean production的介紹
也是配對題!(翻桌!)文章段落大意配對...我暈...而且剛剛估狗到lean production的介紹,說lean production簡稱LP...真是好一個LP的題目啊~

3.用恆河猴作的關於恐懼與焦慮反應的實驗
選擇跟填空題,反而這一篇感覺是最簡單的。

基本上時間控制得還好,只是這個時候,我旁邊的男生開始間歇發出深沉的嘆息...我得分神控制自己,不要一時衝動拿削尖了的鉛筆朝他的天靈蓋插下!考試的時候除了嚴禁講話,應該再加一條:發出任何其他噪音干擾者,殺無赦!(可由旁邊的考生立即行刑~)不過除了哀鴻遍野的嘆息者,中途考官還在前面弄塑膠袋以及碎碎念!甚至還有個穿高跟鞋的在那走來走去,看我在圈關鍵字還在旁邊看了一下,浪費了我三秒走神!

看來在達爾文考雅思,除了加強英文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必須鍛鍊自己,如何在充斥各種匪夷所思噪音的環境下,還能如老僧坐定般,進入物我兩忘只剩文章的境界~

還有當我猜到最後一題的時候,我想寫vii,但是只寫到vi,考官就宣布停筆,因為擔心不馬上停筆會被disqualified,所以這題肯定是錯了,感覺應該多堅持一下把它寫完的啊!

Writing:

Task 1.日本人口曲線圖(一圖三線,有三個年齡群組:0-1415-6565以上)
這個...準備得不夠充分,不知道到底曲線圖小作文應不應該寫個總結啊?

Task 2.現在的新科技例如mobile phones and the internet對老年人有幫助但是他們往往是最少會去使用該科技的族群請說明該科技能在哪些方面對老年人有助益並建議如何鼓勵老年人去使用該科技(Report類!)

原本答案紙已經先翻到Task 2打算先寫了,結果居然是大家公認簡單好寫的Report類!但是我卻簡直是有如遭五雷轟頂般呆了!因為,據說作文百分之九十都是出議論類(argumentation),所以我只背了議論類會用到的句子啊!!!只能說~我真是好傻好天真...整個作文的水準因為沒有模板例句的支撐,也呈現了好傻好天真的小學生水準...不過因為沒啥好寫的,所以,時間還沒到我就寫完兩篇作文了...

Speaking:

緊張驚險又刺激的時刻終於到了~我的考官是白人男性年約三十五,相當平易近人,不過一開始的一兩分鐘我還是緊張得冒汗加發抖,之後倒不是不緊張了,正確來說,更像是放棄了吧...

首先照慣例問了Where do you come from?我回答台灣之後人家也沒問,就自己開始講說台灣人口很多bla bla,現在想來有點怪怪的~而且我老是搞不懂到底這個問句應該是Where do you come from?還是Where are you come from?所以我是回答I am from Taiwan

Do you work or study?講到工作的部分還行,因為當初面試的時候著實自言自語的練習過一整天~尤其是講到工作的大概內容,回想起來這大概是我語法錯誤最少以及回答得最流利的一個問題了orz

Do you feel happy about your job?我說我還算滿意,但是我想要有真正的career,所以我打算去念達爾文的大學。

平常去不去博物館跟美術館?我說我好多年沒去這些地方了,因為在達爾文基本上沒啥美術館跟博物館。

結果他又問:那你在台灣會去嗎?我說在台灣更沒機會去了,因為工作很忙(但是因為慌了,所以回答得很亂七八糟,語法應該用過去式卻用成現在式orz

假設你去這些地方的話可以學到什麼?唉~總之就應是要問這類的問題就對了吼!早知道就掰在台灣會去故宮跟國家美術館算了!搞得現在要用假設式語法!又是一整個失敗~

你小時候學校有沒有帶你們去參觀上述場所?結果還是講了故宮...真是敬酒不吃吃罰酒=  =一開始乖乖就範不就行了?

你覺得學校應不應該帶學童參觀這些場所?...what can I say?我是說應該啊,但是為何應該呢?我想要說可以陶冶美術鑑賞能力跟提高文化水準,但是要怎樣用英文講啦!吼!結果一整個卡住,鳥掉了...

大概是太難發揮了,所以話題轉到園藝方面可惜我又是個植物殺手!只好扯上身為綠姆指(green thumb)的港仔...(考官摔錄音筆:啥話題都不好講,那你到底會啥?!

園藝問題有:

在你的國家多不多人愛好從事園藝?我說因為台灣空間小,所以一般來說家裡是沒有花園的(語法還是一整個亂七八糟!space我居然用big~讓我死了吧!早知道就講don't have enough space就好了)

通常都偏好種蔬果還是花?我說我家現在種很多蔬菜,有茄子跟番茄。但是我想我媽如果有花園的話,會希望種許多玫瑰吧(沒事搞到自己硬著頭皮要用假設語法,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你認為為何他們會喜歡從事園藝?...你...你...別再過來啦!不然我要喊啦!... 

大概是為了接下來的提示卡舖陳,話題再變成學習類 : 

喜不喜歡學新東西?

卡片:如果有一件事you cannot do now, but you want to learn how to do it in the future,你想學的是?
1.說明你想學的事物
2.說明你將如何去學這件事

解釋為何想學這件事?

我原本在草稿紙上寫想學小提琴(好啦!我知道很假仙~)但是因為相關的辭彙量太少而很快作罷,隨即又想到,其實我真正想學的,應該是跟狗狗和諧共處的技巧吧!其實相當自豪能夠想到這個與別不同的觀點的,一講出來考官還發出會心的一笑,不過語法的錯誤跟字彙不足始終還是個很大的問題。

最後講完又接著被問:兒童可以在家跟學校學些啥?其實原題大概是:what kind of things do you think that children can learn at home as well as in the school?這題我這兩天琢磨了好久,因為搞不懂這樣問法的話,那我到底應該回答什麼?是不是應該回答孩童可以同時在學校跟在家中學到的東西?但是這到底會是啥?還是說只要泛泛的回答在學校以及在家中可以學到哪些東西?重點是我根本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嘴,只回答了孩童可以在家中學到的事物,根本無視了學校這一塊orz

而且,在workshop學的話唬爛技巧慘被腰斬,當我很難回答某個關於博物館跟美術館的問題時,絕望中我開啟了話唬爛模式,只說了well,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question...考官就說沒關係那跳到下一題好了...於是進行了更難的問題...

最後關掉錄音機,考官麥克(不知道他姓不姓李?)問我住在台灣哪裡?我說台北,結果他說他之前待過南投耶!!我問他待了幾年?他說三年~我還說那你中文應該不錯吧~希望考官大發慈悲啊(抖~)

呼~考試過後一整個有功力用盡全身筋骨疲軟的脫力後遺症,總體來說,在從決定報名考試至今短短兩個月,扣掉一週三天上班跟外務很多無法念書的假日,每週只剩兩三天念書,此刻,只能仿效挑戰大食王失敗的選手一樣跟大家說:"雖然盡力了,但是很殘念的落敗了,我會再度挑戰的!"(熱血!)
所以,考完口試出來後,我又拿了一份雅思考試報名表...雖說要兩個禮拜才會知道成績,但是,我想連要上六分都需要奇蹟出現或祖宗保佑吧...三百零八塊算是飛啦~不過,現在只想好好讓腦子放空休息幾天,預計九月再度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