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開始了我的實習暑修,我的導師是很有經驗的senior teacher,第一周我自願去課堂觀摩,她也毫不藏私的傳授我很多行為管理的小技巧~並提醒我:實習老師上台,通常都會遇到學生的挑戰。她用的字是"push",還挺傳神的~今天第二天,我"才"被push了。


通常是第一天就有心理準備,會遇到只聽班導話不鳥實習老師的學生,不過第一天我抓緊了班級紀律(用詞好像有點大陸化~因為估狗了行為管理的資料有一半以上是大陸的文章)。昨天在台上教spelling的時候,當學生漸漸吵鬧起來並制止無效的時候,我使用了導師教我的方法,在旁邊的白板上畫上一筆。學生馬上靜悄悄!因為他們知道這一筆,代表班上的下課時間被延後了一分鐘。

Sometimes you have to be mean!這是學校另一個老師跟我說的,她剛畢業一年,一開始也跟所有新老師一樣,以為跟學生當朋友打好關係,他們就會比較聽話好管理,但是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You are there to be their teacher, not their friend。They will hate you at the beginning, but they'll respet you eventually if you're firm, fair and consistent。我想這也是我漸漸體會到的。

今天在課堂上比較沒這麼吵,所以我沒使用第一天的扣分鐘法。不過在幫導師"趕鴨群"去操場的時候,還是遇到怎麼叫都不來排隊的學生。要是我是導師的話,我應該會讓他愛待教室就讓他去隔壁麥奎爾老師的班待著(看過導師用過一次)。不過這就是實習老師的尷尬之處,想用導師的手段,但是又要顧慮到導師是否認可自己可以這樣處理。等到跟導師報告,然後導師再私下跟學生談,感覺也錯過了當下糾正行為的黃金期~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被push的事件,是早上的自由探索時間,學生可以拿氣球,但是要用來做靜電實驗或其他有建設性的活動。當我發現兩個學生在教室踢著氣球玩,就去建議他們用氣球做實驗或其他東西,不過說了兩三次無效,我決定拿走他們的氣球,不過被逃掉了,我不想演變成在教室追著學生跑,所以放棄了,他們去旁邊玩別的東西一陣子後,又開始在教室踢著氣球玩~但是這樣就變成讓學生認為我不能拿他們怎麼樣,以後要管理就更難了。如果我是導師的話,我想我會取消他們的自由探索時間,給他們約五分鐘time out的處分。

今天學生說真的比昨天燥動,連平常輕聲細氣的導師都吼了他們一陣。有時候當遇到學生不合作或是挑戰的時候,我會需要想一下我可以用的方法是甚麼,但是當我想好後,事情搞不好都過了~所以因應不同情況,隨時準備好採取合宜的反應,目前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難點~

上學期在另一個學校,也看過無論怎樣處罰都不痛不癢無所謂的牛皮學生,罰time out?Good!Then I don't need to finish my worksheet!罰去待隔壁教室?Fine,回來後又是一尾活龍!罰午飯後的遊戲時間在校長室外反省?err...在地上耍賴大哭!尤其一個班上有五六個這樣的學生的時候,教學品質真的很糟,因為大部分時間都鬧哄哄,根本無法達到有意義的教與學。

我想,"Don't smile till x'mas"這句話,在實習老師身上,更是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