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之前,為了更好的準備即將到來的育兒生活,時常會上網爬文,當時就有耳聞在育兒界傳說中的大魔王:黃昏哭鬧。據說是每日的一個固定時段,寶寶會開始不斷哭鬧,餵奶也哭,抱抱也哭,怎樣都很歡,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的莫名哭鬧,無法對症下藥安撫寶寶,讓父母聞之色變、聞風喪膽!

 

話說寶寶出生後,公婆來了兩個月著實幫忙不少,我還算輕鬆,雖然半夜要每三小時餵奶,但白天餵完奶就換公婆顧,不用煮飯洗衣洗奶瓶,隨時可以補眠一下,所以並沒有感到太辛苦。

後來公婆走了,寶寶也來到了快四個月,作息通常是晚上八點洗澡喝奶睡覺,半夜三四點會醒來討奶,然後喝完六七點起床,之後每三四小時餵一次。其實有幾天,寶寶曾經從晚上十點入睡,到隔天七點左右才醒,想來寶寶是有能力連續長睡眠的!最近半夜一直起來加上白天無法補眠了,所以開始萌生調整作息的念頭。

正巧在網路上看到某個國外睡眠專家的文章,說是可以讓寶寶連續睡至少十小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文章中建議下午五點後不要讓寶寶睡,並改成五點半就洗澡喝奶哄睡! 我這樣嘗試了之後,當晚寶寶馬上從七點入睡到隔天六點半才起來!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對於終於能破除半夜三點被叫起床尿尿的魔咒,當時實在感到很開心!

那個專家是說,四個月的寶寶會遇到睡眠轉換,從四次小睡變成三次,最晚那次容易不睡或只睡半小時左右,又很接近晚上睡覺時間,如果下午五點不睡一直撐到八九點,寶寶其實已經累過頭了,反而造成容易半夜醒來,改變的訣竅就是提早六點就睡

我自己實驗後,發現真的當晚就見效了,意想不到的讓寶寶好好的連續睡了11小時:)

該文章網址請點這

他還提到,過了四個月這關,還有八至十個月又是另一次的睡眠轉換,然後最後一次是大約十八個月時。他在另一篇寫了不同月齡的作息參考,我覺得也相當實用。

另外,他也列出每個月的寶寶,應該要在最後一次小睡後的幾小時進入夜間長睡眠:請點這。下面我自己稍微翻譯了一下:)

0-2 months: 新生兒時期,每天至少有四次小睡。晚上的長睡眠通常較晚,大約是九點之後,重要的是,要在六至八周開始,將夜晚長睡眠入睡時間往前挪。滿兩個月時,夜晚長睡眠時間大約是在六點到八點間,而且是在最後一次小睡後的大約一小時

3 months: 三個月的寶寶現在應該有穩定的四次小睡了,最後一次小睡要在下午五點前結束。晚上長睡眠開始的時間,應該不要超過最後一次小睡結束後的一個半小時。請記得這個時間是入睡的時間,所以要提早預留大約十五分鐘,進行睡前儀式。也就是寶寶應該在晚上六點半入睡。

4 months: 四個月的寶寶睡眠需求轉變了,從四次小睡變成三次。這時期會偶爾有四次小睡,偶爾又只有三次,視乎寶寶幾點起床,以及小睡的睡眠品質。如果當天只有三次小睡,很可能你會需要把夜晚長睡眠時間提早。不要害怕提早長睡眠的時間,這會有助於寶寶的睡眠轉換!四個月的時候,每天的最後一次小睡都應該要在五點前結束。並且夜晚長睡眠要在上一次小睡結束後的2-2.25小時。所以,長睡眠的入睡時間要在 7:15pm.

5 months: 五個月的寶寶,這時候應該有穩定的三次小睡了。小睡也都應該在五點前結束,且夜晚長睡眠要在上一次小睡結束後的2-2.5小時. 也就是說長睡眠大約是在7:00-7:30pm開始。

6/7 months: 六七個月大的寶寶依然需要三次小睡,而且大部分寶寶會持續保持三次小睡直到大約八九個月。最後一次小睡依然是五點前結束,且夜晚長睡眠要在最後一次小睡結束後的2.25-2.75小時之間。所以夜晚的長睡眠最晚要7:45入睡。

8/9 months: 這個月齡的寶寶,大部分會從三次小睡變成兩次,這樣的睡眠轉換也意味著當某一天的第三次小睡太接近夜晚長睡眠,或是寶寶不肯睡時,就需要果斷的提早長睡眠的時間了。有時候甚至會早到4:45pm. 這並不代表寶寶會在隔天一早四點醒來!請記得,較少的日間小睡 = 較長的夜間睡眠。犧牲了一整段的小睡,就必須要用夜間的睡眠來補足。小睡必須四點前結束且夜間睡眠要在上次小睡結束後的3-3.5小時內。也就是夜晚長睡眠要在7:30pm入睡。

10-18 months: 大部分的寶寶,會維持兩次的小睡直到13-18個月,平均是15個月。不要太快調整到一次小睡,這次的轉換,實施得越平緩就會越順暢。每天的小睡應該在下午四點前結束,且夜間睡眠在小睡結束後的3-4小時內。註:當我們快要從兩次變成一次小睡時,下午的小睡會縮水而且比較少有睡到飽。這意味著需要縮短下午小睡,跟夜晚長睡眠之間的間隔,讓寶寶不會過累。夜間睡眠應該要在7:00-8:00pm。如果你發現寶寶晚上起來數次,或凌晨一早醒來,則要再提早長睡眠的時間,可能會是在上次小睡結束後的2.5-3小時之間。

13-18 months: 這部分是寫給已經剩一次小睡的寶寶。一開始轉換成一次小睡時,小睡與夜間長睡眠的間隔會慢慢拉長,一旦每日固定一次的小睡大約在中午12點,我們會希望長睡眠會是在小睡結束後的4.5-5小時。照慣例,小睡在下午四點前結束。

19 months-3/4 years: Baby's one nap 寶寶的日間小睡已經相當固定了,大約是在每天的12:30-1:30pm。大部分的孩子持續每天有一次午睡直到三歲或更久。這個階段我們的長睡眠時間會是在上次小睡結束後的4.5-5小時之間。午睡還是一樣應該在四點前結束,但如果發現小睡會推遲夜晚長睡眠的時候,可以提早午睡結束的時間。例如在下午三點叫醒孩子,好讓孩子能夠在晚上八點入睡。

3 years and beyond: 孩子一般來說,平均會在這個階段不用午睡了。但很重要的是在下午兩三點左右,給孩子一段安靜的時光,讓他們能夠充充電。如果你發現孩子在2-4pm有點歡,那麼可以帶他們回房間安靜個45分鐘。現在孩子不需午睡了,所以我們可以設定一個固定的上床睡覺時間。為了找出理想的睡覺時間,我們需要了解3-5歲的孩子每天還是需要11-13小時的睡眠。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在早上七點醒來,他們將需要在晚上六至八點入睡。一開始可以先試試看,如果晚上八點發現很難讓孩子入睡,那麼試著提早睡眠時間,因為可能孩子已經過累了,導致入睡困難。同時,觀察看看孩子白天的心情如何?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來衡量孩子是否獲得足夠的睡眠。他們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嗎?或者是易怒焦躁耍性子等等。如果有上述情況出現,可以試著提早入睡時間,看看是否有幫助。

感覺帶孩子還真是不能拘泥於舊有的習慣,都要跟著孩子一陣陣的變化成長去因應,總是用同一招老把戲還不行呢~

不過,慚愧的說,雖然折服於這個睡過夜方法可以當晚見效,非常神奇,但是在我家實施了三天,我就舉白旗投降了。可能每個寶寶都不同,我家的是晚上連續睡十幾小時,晚上六點半到隔天六點半,然後之後白天的小睡就不肯睡,或只睡半小時!硬是要他睡的話,就只能奶睡抱哄睡~除非我可以跟著寶寶早早入睡,那六點多就起床還算好,但問題是我產後失眠問題越來越嚴重,以前可以十點睡,現在往往十點躺平後,還得翻來覆去失眠到一兩點。所以六點多寶寶起床後我就完全無法補眠,實在太痛苦,只好放棄讓寶寶六點睡這件事。

我覺得如果說本身六七點就要起床出門上班,或是白天有人幫忙帶,自己想補眠一下的人,會比較適合這樣的作息,就請想試看看的稍微斟酌一下囉。

哎?那個…內文是不是感覺跟標題完全不符呢?其實看完那位睡眠專家的文章後,我認為黃昏莫名的哭鬧,會不會其實就是寶寶累積了一整天的環境壓力,已經過累了,而他說寶寶是越累越歡越難哄的,因此如果你家有黃昏哭鬧兒,也許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