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日  因為幾乎啥商店都不開門  所以整天都待在家中  下午洗了衣服也順便演練一下洗車車  晚上吃了豐盛的晚餐 有pizza還有上次釣到的大鮭魚 都是homemade喔  不過當然不可能是我做的  沒那種好廚藝呀..

到這邊一個禮拜了 除了出去買東西還有接洽一些銀行跟登記課程的事情之外  其實不太有機會接觸當地人  所以也就沒啥機會增進英文能力  除了家中的電視是講英文的之外...

所以目前尚未遭遇被澳洲白種人歧視的經驗  不過倒是感到當地華人之間  有某些偏見是牢不可破的存在著

西澳伯斯這邊台灣人滿少的  大部分的華人來源  據我聽說是馬來西亞  新加坡附近的華人較多  然後中國大陸的移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不過不知道是否算是歧視呢  當馬來西亞的華人在我面前說台灣的政府跟政治多麼混亂  澳洲又是多麼好  又說啥很多大陸過來的 現在都想盡辦法一個拉一個的要移民 bla bla... 聽了真是很不爽

台灣人自己要怎麼樣一起痛罵政治的混亂  那也是我們自己內部的事  因為是自己的家鄉  所以更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但是一個從未在台灣生活過的外國人 也可以因為報章雜誌的消息  就大放厥詞的在我面前批評台灣  今天如果換作是平輩應該早就被我嗆到無地自容了吧  但是看在對方是自以為是的長輩份上  只能平淡的說其實恨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  很難有一個是非黑白的論斷

我不由得會想 身為台灣人  我自問如果當我認識了來自日本的朋友  我不會白目的去他面前痛斥說 : 你們那個小泉首相  每年去參拜靖國神社是怎樣  或是當我認識汶萊的朋友  我也不會故意講說 : 聽說你們的國王都去拐騙各國美女然後加以軟禁在後宮  

我覺得這是基本的禮貌  應該被編寫在類似"如何保持國際友人間的禮貌與友誼" 這種書裡面

其實不要說馬來西亞或新加坡會歧視大陸人 我們不是或多或少也會有這種心理嗎  雖然我們的心理其實複雜的多 不完全是單純的歧視 或者不應該解釋為歧視 只是我們的確是不希望被歸類等同於大陸人

提到義大利人就覺的應該很熱情 法國人就代表極端的浪漫 英國有點冷酷的樣子 德國超嚴謹 ...好像只要簡單的把各國人種整齊劃一的貼上標籤  我們就覺得省事多了  但是  我相信在義大利也不難遇到冷感的人  在德國被熱情舉動嚇一跳的經驗應該也不是絕對不可能  

這種任意簡單貼上標籤的行為  突然令我想到 我們這種對狗狗的品種有興趣的人 往往當在看到某種狗狗之際  腦中就會閃過以下資訊"雪納瑞 : 智商高  學習力強" 或"拉布拉多 : 溫馴友善  穩定性極高" "八哥 : 固執但友善敏感" 等等

也許這樣去分類的確是很省事  但是卻令我覺得稍嫌粗暴 尤其自從跟麥麥相處四年下來  我更相信每一隻狗狗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無論牠的基因譜如何排列  同樣的  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類  之間的異質性應該會更高更複雜吧 

所以如果我今天遇到一個無禮的日本人  我或許會驚訝  一定也會不爽  但是我不希望驟然作出以下結論: "他不是日本人嗎  不是應該很有禮貌嗎  那他怎麼會這麼粗魯無禮?!"  只能跟自己說  啊~ 今天遇到一個超沒禮貌的傢伙哪~

這是我對自己的期望  能夠不抱持偏見的去接觸每一個新認識的狗狗或人類  畢竟  太過侷限於國籍  人種  星座 八字 等等這些強加的外在標籤  導致無法去認識事物真正的內在本質  對自己來說也未嘗不是一種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