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當僱員時,沒有機會真正站在僱主的角度思考,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很多大城市的黑工老闆,會試工時不付錢了(打工族請別揍我)orz 

其實就服飾店來說,雖然不像餐廳一樣複雜,但是新人剛來頭幾天甚至頭幾週,要訓練要教的各種眉眉角角,還是挺不少的。

如果是平常我自己顧店,那我還比較輕鬆,不用一邊顧店抓小偷,一邊還要分神講解示範如何收銀跟補貨上架的步驟,還有戶外衣架推出去跟拉進來,要擺哪個位置,也要親身示範數次,甚至還要傳授如何應付奧客跟竊賊種種技巧。

所以老實說訓練新人的時候,我其實比平常自己顧店還要累個十倍,當顧店兼訓練新人的一天結束,都感覺自己三魂沒了七魄,靈魂一半已經出竅離體了~但是再累總是需要請人幫忙顧,不然店鋪全年無休除了聖誕,還每天開個12小時,鐵打的身子也扛不住,已經這麼累了,然後還是要付錢給來受訓的新人,盼就盼望能找到個可靠的,能夠長久幫忙下去,那麼初期我出錢出力那也不在話下。

最怕的就是,來了幾天或一兩個月後,都還沒上手,就辭職不幹了!那麼我這些日子身心的疲累跟金錢也都等於放水流,一切又要重頭開始,再重新砸錢砸時間跟體力找人訓練人,真的會讓人生無可戀啊~

以下是2013年7月15日轉錄的臉書貼文:
訓練了一個多月,因為老公辭職不跑市區所以自己也跟著辭職是哪招?!

這位其實還算很好了,後來還來把部分的錢還我~因為我開始前有強調過,千萬請考慮清楚這份工作不輕鬆,要是有覺悟就來吧!所以她中途跑了,就有來退還我一部分的薪水。之後還有一個是一禮拜就跑了,錢當然也沒了~

有好一陣子我不敢再找人,都自己顧,顧到免疫系統失調,最後在常去的壽司店搭訕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女孩,順利的把她拐來我們店裡幫忙,然後就一直幫忙到三四年後我懷孕生子店鋪結束,她也獲得個好歸宿,搬到伯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小零售商跟餐廳,在招請新人時,初期的訓練所花的人力時間跟金錢,樣樣都是僱主自討腰包,如果生意好賺得盤滿缽滿倒還好說,萬一生意普普甚至虧本的話,好不容易找來的新人,來學兩下子然後賺了幾天幾週或幾個月的錢就掰掰了,那小僱主還真是血本無歸損失慘重的啊~

算是寫出一個從小生意僱主角度的觀點,來理解為什麼很多黑工會試工不給錢,可不是贊同這種做法喔,該依政府規定的還是要照規定,只是希望施主們能對小生意僱主多一點憐憫,應徵前考慮清楚,有問題也問個清楚,盡量不要來做了一陣子就跑~

那麼對那些對著僱員呼呼喝喝,不尊重僱員的惡劣僱主,我個人是覺得,那,就管他去死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