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兩天的海邊夜市,終於在十月底休市,所以目前正好能夠利用這段時間休養生息,順便趕一趕Parap Market的手作品進度~今年的達爾文天氣超詭異,以前要到一月才開始狂下雨的,但是今年卻是十月就開始陸續有雨,偏偏夜市還沒結束,每次中午去到擺攤現場,架攤架了兩三小時後卻下起雨來,真的會讓人想飆髒話!不過目前終於可以不用擔心下雨了,也可以趕一下積了許久的換護照分享文^^

其實今年初回台灣的時候就想換了,因為舊護照是十一月中到期。但是在台灣的時間總是不夠用,所以就拖著直到回到澳洲,眼看再不換護照可能會變國際人球(?是為甚麼會?)所以才認命的去查出如何在澳洲換台灣護照~

我是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網找的資料,比起申請澳洲簽證跟公民,台灣的手續可是簡單多了!先把官網的說明貼過來吧。

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中華民國護照正本。(逾期之護照也需繳交)

   2. 填妥之「普通護照申請書」。下載處請按我

   3. 申請人最近六個月內拍攝之二吋白色背景彩色相片二張。

   4. 郵寄申請者,需備妥填妥地址及預付足夠郵資之回郵信封。為確保郵寄安全,請以澳州郵局之掛號郵件(Registered Post)、快捷郵件(Express Post),或其他快遞公司

  如Australian air Express 、DHL Express交寄,以便辦理。

p.s.在上述官網找不到價格資訊,必須前往自己所在州的辦事處官網,才能找到護照價格喔!我剛剛試著去每一個官網找,不過最後一個坎培拉的官網還是找不到價格資訊,其他的官網都顯示目前(2010年12月26日)的護照換發規費是每本五十五澳幣。

布里斯本辦事處官網

雪梨辦事處官網

墨爾本辦事處官網

坎培拉(以及西澳)辦事處官網

 5. 尚未履行兵役義務男子於役齡前出境,屆役齡後申請換發護照,需檢附經驗證之在學證明。

※    兵役法第3條規定,男子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役,至屆滿三十六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役,稱為役齡男子。接近役齡男子出境審查作業規定第2條規定,本規定所稱接近役齡男子,係指年滿十五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十八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之男子。

兵役法施行法及役男出境處理辦法之役男國外就學規定,係指在 國外就讀經當地國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正式學歷學校,而修習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就學最高年齡,大學至二十四歲,研究所碩士班至二十七歲,博士班至三十 歲。但大學學制超過四年者,每增加一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一歲,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其順延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 三十三歲為限。

兵役那段跟我無關,所以我就沒去了解了:P 我就只針對第一到第四項去準備。

關於第三項的照片方面,我為了換護照可是重拍了兩次證件照啊...第一次我繳了之前在台灣拍的證件照,但是耳朵被頭髮遮住了,所以被打槍。於是我繳了跟我澳洲護照一樣的大頭照(當時才剛剛申請了澳洲護照沒多久~),結果說我沒有直視鏡頭,再度駁回!所以...台灣的護照照片要求比澳洲的嚴格多了呀!前後已經花了三四十塊澳幣搞一個照片,我原本決定第二次重拍要是再不通過,老娘就要等回台灣再辦!護照過期就過期!在澳洲換個護照光拍照就拍到窮orz,三四十塊澳幣在台灣都可以拍藝術照了吧~

我那個沒看著鏡頭的照片,還是在郵局拍的哩!因為他們用一種很大台黑色的相機,我根本不知道鏡頭在哪,結果照出來就是個斜視orz...最後一次通過的照片,我特地戴了隱形眼鏡,以免鏡片反光又搞砸了。

附上官網的相片規格說明,請一定要照作呀~另外,寄出之前,可以在兩張照片的背面,寫上自己的中文姓名。

還好最後一次的照片終於通過了~拿到護照後,開心的發現上面有台灣字樣耶!十年前申請的護照就沒有~最後,來個新舊對照吧。

DSC01235.JPG

如果有疑問的話,可以直接打給辦事處詢問喔。曾經打過一兩次確認ㄧ些問題,電話一播通就是直接講國語耶(至少布里斯本辦公室是這樣)!原本還以為一開始要用英文解釋一番的,結果完全不需要呀:P

各洲辦事處的電話是:

坎培拉:電話: 02 6120 - 2025         急難救助電話:+61 418284531

雪梨:電話: 02 9223 - 3233         急難救助電話:+61 418415572

墨爾本(含塔斯馬尼亞):電話: 03 9650 - 8611        急難救助電話:+61 413880934

布里斯本(含北領地):電話:07-32295168     急難救助電話:+61 437921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