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用羊毛氈在擠破頭的Parap Market取得一席之地後,一直都在思索著如何能開發更適合熱帶的手工飾品,後來港仔憑藉在香港上過工藝課的經驗,在澳洲ebay訂購了一種叫做EasyCast Resin的材料包,裡面有AB膠還有模子之類的東西,就這樣,在進入淡季的此刻,我開始研發更具清涼感的飾品了^^



首先來看一下第一批實驗品吧!當初是買了整套的材料包,所以有膠、模子、教學說明書、量杯、染料等必須物品。這是我已經攪拌好的透明膠第一層,差不多乾了之後,放上了要鑲在裡面的貝殼。這些貝殼都是趁著駕帆船出航去汪洋沙洲(在海中央一個叫sandbar的小沙洲,退潮就浮現,漲潮就隱沒的神奇沙洲~)時撿的。尤其是中央有星型的sand dollar,更是只能在那邊才能撿到。因為底下才是正面,所以現在貝殼是反著放進去的~

DSC01224.JPG


接著倒進第二批加上顏色並且攪拌好的膠。因為想嘗試海洋風,所以當然要選海洋的顏色囉!第一次做,份量還抓不準,很多模子都沒倒滿,可能是這樣造成了之後很難脫模~

 DSC01226.JPG

然後是靜置二十四小時後,就可以把它們一顆顆的挖出來囉~其實不應該用挖的,只是我沒買幫助脫模的東西,又不敢用小鎚子在背面敲這個很貴的模子,只好...像挖鼻屎一樣的挖它們了...挖出來後還要一顆一顆的細細研磨,因為背面邊緣有些尖銳的突起,所以要用材料包附的砂紙研磨。這還沒完!要做耳環跟手鍊項鍊的話,還要用電鑽,一顆顆的鑽洞,才能把耳鉤或是C圈穿過去~做戒指的話就簡單多了,用熱熔槍把戒台黏上去就好。


下圖是完成的大合照,請忽略那可恥的骯髒桌面...

DSC01229.JPG

Zoom in來看看其中這個戒指吧!總是會讓我聯想到伊藤潤二的"漩渦"~

 brighter

下面這條項鍊,就是用稀有的sand dollar鑲嵌的~照片中看不太清楚,不過還是能隱約見到貝殼中央的星型。它們的英文名稱,總是讓我覺得這是在美人魚族中通行的貨幣:P

sand dollar極度易碎,每次出航只能撿到五到十個左右,帶回來又有一半會在途中陣亡,這次用了四個沒有破損的sand dollar來鑲嵌,結果居然只有這一個成功!其他三個都完全看不到中央的星型了...(捶胸頓足~)


 brighter n

這次每一顆有三分之一是染藍的膠,我想大概是太多了,下次嘗試只上底部薄薄一層看看效果吧。

下面這是另一個嘗試。用製冰盒當模子做的"世界奇景手鍊"(右二那可是台灣的玉山喲!)。這次上網找了些美景的照片,把大小調整成跟製冰格一樣後,用相紙列印出來(不能用普通的白紙),修剪成圓角以便完全服貼製冰格底部型狀。

接著還是一樣調製跟攪拌水晶膠,倒入製冰格後趁著未乾之際,把修剪好的照片反面置入製冰格中,然後再調底層的膠,倒入。最後再灑上銀粉當底就好囉~

下圖是已經脫模後的樣子,這次脫模也是一番苦戰!我嘗試左右扭轉製冰盒,的確是成功倒出了中間的幾顆,不過左右兩側的硬是死不出來!最後製冰盒都被我扭得裂了...所以索性用小鎚子用巧力在背面敲打,總算一顆顆都順利誕生(?)了~

 b

這是翻過來的樣子,底部的銀粉我還以為已經灑了很多,結果還是看得到白色的相紙...下次得加重劑量(筆記中)!

DSC01233.JPG  

最後,就是研磨、鑽洞跟扣上C圈還有鎖扣,就完成一條海洋風的世界奇景手鍊囉!

 b2


還有後來第二批做的世界地標手鍊。從右到左分別是:紐約、巴黎、東京、雪梨、倫敦跟~台北101!(總是忍不住想抓緊任何機會推銷台灣美景啊~)

十月十三日後記:今天是個值得記上一筆的日子,因為在Parap Market某店的店主跟我聯絡,說是希望在她的店裡販售我做的這款手鍊!她的店裡也賣該市集其他手工攤位的手作商品,所以很有與有榮焉的感受^^第一批作品在市集試賣,我只標價十五塊澳幣,她說在她的店裡,至少可以賣四十五!不過當然要付一些寄賣的費用,就是售價的10-20%,我覺得挺合理的,因為在台灣寄賣大約要被抽30%吧~

capital cities resin bracelet 

做法是我在YOUTUBE看到的,影片在此

九月二十後記:這次的成品很快就看到了市場上的注目度,周六的市集第二次推出,就售出了兩對貝殼耳環、一個貝殼戒指跟一條世界首都手鍊(畢竟除了手鍊十五塊之外,每樣也才十塊澳幣,算是俗又大碗吧^^)

今天還去敗了一組專業的工藝用電鑽,除了鑽洞,只要換不同用途的接頭,還可以打磨跟刻字呢!有了專業的工具後,藉此也期許自己手藝能更加專業!賭上craftsman的自尊,拼了!(如果是日劇的話,這個時候就會同時播放熱血的主題曲吧~)

DSC012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