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十月接手了Mindil Beach Market的攤位後,就開始了在澳洲趕集擺攤的生活。日常生活方面比較明顯的改變是:因常搬重物而日漸疲累的腰骨,以及做網路調查的時候,職業欄不再是Admin而是self employed。



到目前為止整體來說,我個人喜歡擺攤多過去上班~因為去上班的話,一周有五天必須面對機車的人,而擺攤的話,一周只有三天′-`(而且也不是每次都會遇到駕駛機車的騎士~)

今年正式開始擺攤是從三月初開始,用自己的毛氈手工打開了很難打入的Parap Market,但是因為限制太多,很多批貨回來的東西都不能賣,所以我們周日也跑Nightcliff Market,但是那個市場不是大家習慣shopping的地方,人潮雖不少,但都是攜家帶眷來享受現場音樂跟吃午餐的,試過有一次,從一早七點忙活到下午兩點,總計收入30塊...就這樣撐到四月底的Mindil Market開市,生意才漸漸有了起色。

自擺攤生涯開始,每次都有新鮮事,有好的也有壞的,就好比之前那篇五一黃金吵架日,就是因為擺攤停車卸貨產生的衝突。有些怪人怪事往往來不及紀錄覺得很可惜,所以索性就趁著今天還記憶猶新的時候,將這些日子以來遇到的擺攤界怪奇遭遇整理出來吧。

第一篇怪客錄,我想先寫昨天晚上正在收攤時遇到的那位。周日的夜市九點收攤,很多攤其實八點半就慢慢開始收了。該名貌似印度籍女士,在九點過後施施然來到。桌上已經一片狼藉,因為網架上的鐵架都拆得差不多了,但是最外面放拼布零錢包的木箱跟髮飾的木箱還開著。既然有客來到我還是接待如常。雖說一個在台灣擺攤的朋友跟我說過,架設跟收攤時間來的客人,他們通常是不理的,因為都是澳客...這次果然讓我遇上了。

印女(指著拼布包):How much is this?

我:This one is $15, and those small ones are $8.

接著印女繼續施施然的逛著其他來不及收的部分,我內心的os:要買快買不買快走!港仔明天一早八點還要上班啊!(一旁的港仔正開turbo的高速收貨中)

印女(指著小魚髮飾):How much is this?

我:$1 each.

印女:Is this the best price you can do?

我:Yes...(內心os:這才一塊錢耶!還想要殺怎樣?!一個一塊老娘也只賺你不到50c!都超過九點收攤時間了,不加收你夜間加成就不錯了!切!)

最後印女當然啥也沒買的走了,果然是"搞搞震,冇幫襯"(折騰了一輪之後啥都沒買)。

因為是開台第一篇,所以來個沙必思,再追加個怪客錄珠璣集:發生在上上周四Mindil的夜市,當晚有function,是某個州的輪胎公司在這聚會。

一個打扮入時的東方女子(以下略稱機女)指著$25的小蜜蜂兒童泳衣問我:What's the best price you can do?

我:err...I need to calculate.(內心os:The marked price is the best price!)嘟嘟嘟計算後...Are you happy with $23 ?

機女:No, $15!

我:There is an another stall down there, they sell it for $25 as well.(內心os:原價二十五你開十五塊!你以為你是在廟街還是沙崗墟啊?十五塊你自己回中國買個夠吧你!)

機女:No, but I wanna buy from you.

我:...(內心os:But I don't wanna sell you!Go away!)

最後我去攤位後面跟港仔說這件事,再出去的時候她已經自己滾了~good!

身為攤主,我覺得遇到殺價是對半殺的時候,真的會有種被侮辱的感覺!好像對方覺得我們食水深(差價賺很大),標價不實的樣子!如果十五塊我能賣的話,老娘標價二十五是娛樂大眾(跟自己)用的嗎?我覺得國情文化不同的時候,購物殺價的法則就不能適用了,在澳洲大家都是明碼實價,不會說標399為的就是準備被殺到350啊~

其實上文內心的os是笑果成分居多,師奶還是十分注重待客之道的~昨晚一群四個墨爾本上來的老太太們,買了兩個各六塊的小錢包後,問說買三個原價十塊的錢包有沒有折扣,問過有老人控最疼惜年長婦女的港仔後,每個再便宜了兩塊,老太太們開心之餘,又買了二十幾塊的皮包跟扇子~真是賓主盡歡(誤?)

只要還在擺攤的一天,想必遇到的怪人怪事或好人好事,都會陸續有來~不知道下次又會是怎樣的故事呢?如果你有一天來到Mindil Market看到一攤賣童裝、拼布錢包、皮包跟髮飾的,可以來跟我打個招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