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放在澳洲工作類,其實也算名實相符。在澳洲有些工作是需要應徵者擁有急救證照的,例如社會福利(照服人員)、教育(教師助理)等。我有一個朋友最近取得大學的講師一職,負責訓練一班照顧長者的照服人員,因此大學付錢讓她去取得急救證照。



其實上個月在報紙上看到某個小學徵教師助理,需要有急救證照時,就已經想去考這個證照了,後來港仔想去兼職教帆船,也是需要取得急救證照,所以我們兩個五月初就報名了這個急救認證課程。

聖約翰很體貼,還為了無暇在教室上課的人們,開闢了彈性課程~我們繳了錢拿了教材之後,只要自己回家找時間念,再把一本二十四頁的題目本做完後,就可以去上實習課(上班人士還是免不了得請一天假)。

教材可以選互動式DVD,比書本人性化的多,也比較容易念的入腦~當然一些人體器官跟醫學專有名詞還是得頻查字典,不過看多了也就知道是在講啥,基本上教材並不難。

我最擔心的是實習。記得高中的時候有上過怎麼做CPR,當時只覺得太多程序要記了,根本是一團混亂~還在內心暗自發誓,如果萬一大吉利士,遇到要做CPR的場合,我還是有多遠滾多遠吧,以免原本能救活的人讓我給搞死了!

實習當天是從一早八點十五分到下午四點半,首先就是先把那本題目本的答案對一下,然後中間相關的地方就穿插示範跟實習演練。一開始就來到了CPR項目,講師用假人示範講解後,再讓我們分組練習。令人讚嘆的是:現代的CPR程序真是簡化許多,想當年~古早的時候~一下要壓胸,一下又要呼氣,還要手忙腳亂的測呼吸跟脈搏!一個人得有八隻手,我看還是直接請千手觀音來救人比較快!現在只要專心的作壓胸跟呼氣就好,真是容易得很!

不過席間看到大部分學員都還是雞手鴨腳的:P 明明說好手跟手要扣好打直下壓,有的就兩隻纖纖玉手輕輕搭在假人胸前,深怕壓碎人家似的,還有兩分鐘內要做完五組"壓胸三十下跟呼氣兩下",結果看到很多人一秒壓一下的慢動作還氣喘吁吁~我內心不斷吶喊的OS是:如果萬一大吉利士有一天我需要CPR,我絕對不想被他們CPR的啊~啊~啊~

結果我最擔心的實習測驗就這樣通過了(而且大家都通過了!)講師並沒有一個一個的去看操作,就這樣大筆一揮,全體PASS~接下來的包紮等項目也是如此,所以基本上,繳了一百七十塊,是很難不通過的哪~筆試則是二十題要答對至少十六題,這次沒通過的話,八周內還可以回來只補考筆試呢!

其實如果英文非母語的人士,筆試除了選擇題外,還可以選是非題,也就是講師念題目,你在答案紙上勾選是或非。我原本想選是非題的,但是又擔心要是聽不懂講師的題目(尤其有些醫學用詞,我看字可能還會有印象是啥,但光是聽就可能聽不懂了~)最後還是選了選擇題,還好最後我們都通過並順利拿到證書了^^

分享一下我新出爐的急救證書吧

first ai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