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二月底回到達爾文後,就開始每周六在Parap Market的擺攤生活。因為我們還是casual stall,所以很不便的是,每周都要跟管理人報名,然後當天早上七點,在現場見到管理人後,才會獲告知當日的攤位位置會是在哪裡。

這個市場以手作為主,尤其是如果原料來自澳洲,或是主題跟澳洲有關(例如賣emu oil或原住民樂器),那麼申請成功的機會就會比較大。這個市場因為在有錢人區,所以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光靠批貨來的商品想要申請攤位,完全是不可能批准的~已知有兩個stallholder願意賣掉在海邊觀光夜市的攤位,但是絕對不會放棄這個市場。就可知道這個市場有多麼跩了。

但是我們想要新申請進去,已經在起跑點上慢了那些老攤位好多年,近年很多市場因為老攤位不允許,所以新進的攤位已經不准賣首飾了!不知澳洲其他市場是否也一樣?在達爾文的市場是由管理人跟攤位代表開會決定事務,如果要申請新商品,就必須由她們開會決定通過與否。不知道這樣的政策是好是壞?但我覺得對消費者來說,買首飾的地方,來來去去就那些攤,沒有創新的元素跟設計,也沒有競爭,這樣不開放競爭的保護政策之下,對消費者真的是好事嗎?

我們當初能進去這個市場,是靠著羊毛氈手作小物打進去的。因為在達爾文是全新的元素,所以連羊毛氈首飾也一併獲批准了。然而第一次擺攤生意十分慘淡與慘烈~因為達爾文太炎熱,在全年夏季的地方賣羊毛氈,無異是自殺式的行為啊~還好我們申請的commercial handmade 類的包包也獲准販售,所以年初大陸行的批貨方向,就是以手作風格的包包為主。

以下是上周六復活節假期時的擺攤位置。其實市場的中央旺位,在照片右上角的紅傘區。但是,因為我們的羊毛氈商品越來越少,反倒是買回來的包包佔了大部分位置,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上周管理人提出這樣的疑慮後,那之後的周六,我們就被放逐到偏遠的角落去了~也就是ANZ銀行門口。生意整整掉了三成。

DVC00015.JPG

下圖左邊那張小桌,放的就是羊毛氈成品,有提袋耳環跟手鍊等,我戳三天的黃色小熊徹底被耳環架擋住了~我想還是應該做一些大面積的毛氈提袋,盡量把毛氈商品提升到總商品的一半以上,雖說要分出一半的位置,容納在達爾文根本賣不掉的大件毛氈,一點也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為了保住這個市場的一席之地,也許目前也只能出此下策了吧~希望追加的白色格網子快點寄到,就可以更有效的利用空間了。

DVC00016.JPG

最後,順便跟大家分享一個"逛市場省飯錢"小撇步~達爾文的物價異常的高,一碗小小又難吃的laksa麵,動輒要價八塊大洋(還呈現每年50c的速度上漲)!所以如果想省兩餐的飯錢,那麼到達爾文逛市場,其實可以挑"微妙的一點半"抵達。因為市場正式收攤的時間是兩點,但是其實大家一點半不到就陸續開始收了,我自己試過有一次一點四十左右才到,想買個青木瓜沙拉,結果居然跟我說要收攤了~所以拿捏"微妙的一點半"是很重要的:P 因為差不多這個時間點,原本一盒十五塊左右的菜:例如咖哩(沒加飯)或者椒鹽魷魚等,現在可是全面降價到一盒五塊而已啊!

這是我們開始擺攤之後才知道的呢~昨天周日去Nightcliff Market擺攤的時候也是如此,所以買到了一盒三條,才五塊的越南春捲(蝦子口味)~當天收攤前總共買了兩盒越南春捲,一盒咖哩雞跟一盒椒鹽魷魚,就夠我們吃到隔天午餐都還有剩呢!用20塊澳幣足夠兩個人吃外食吃個三餐份,還是很棒的吧!

四月十三號補照:

這玩意原本是我用兩塊錢買的鐵絲花,本想用來當攤位擺設的,但後來訂了名片之後,有一天睡夢中想到可以上網找鋁線名片架的做法!於是馬上從床上跳起,一氣呵成的把無用的擺飾變成了實用的名片架~雖說有點歪醜,不過這是粗硬的鐵絲而不是好折的鋁線,所以也就不強求了:P

鐵絲花名片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