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想到香港,最讓我流口水的,莫過於飲茶。公婆往往每天下午兩點,就準時去住家樓下的茶樓報到,至於為什麼是兩點後呢?因為兩點過後點心有特價,原本八塊一籠變成六塊,所以慳家一族往往會選擇兩點之後才上茶樓飲茶~


我們常去的是"新光",我覺得香港人真的離不開飲茶,光是婆家樓下區域就有七家茶樓!每天輪一家都行哩!下面拍的照片糊掉了~不過還是能展現就算兩點過後,茶樓依然人頭鑽動的妙景~

新光宴會廳  人滿為患 

飲茶之前,通常要用滾燙的茶水洗滌餐具。不過要是一組一組用膠套密封好的餐具,就可以不用洗了。手續相當繁瑣,所以都是有潔癖的婆婆在洗~

開吃之前洗餐具 

婆家習慣喝濃黑如墨的普洱茶,一開始我總是不習慣那股潮味,不過久了也就適應了~只是我個人更喜歡香片之類的綠茶。

濃浦耳 

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在台北的小巷弄裡,吃到香港人做的鮮蝦腸粉,就愛上了腸粉~新光的腸粉算是普普,皮要是能再薄一點就好了。

叉燒腸粉 

固定必點的菜色是:右下的潮州粉菓,中間的蝦餃。其他還有滑雞札等並未出現在照片中。

杯盤狼藉 

這是隔天飲茶點的鳳眼餃,上面魚翅閃閃發亮,裡面的鮮蝦彈牙爽口,只是橘色的小顆粒看似蝦卵,不過吃起來又不像,完全猜不出到底是啥~

鳳眼餃 

去了新光幾次,有一次新光沒位置了,所以我們去到百樂門。這間算是新開的,裝潢得美輪美奐~香港的食肆都會在各處放電視,感覺也是個妙景~

百樂門飲茶 

百樂門的午茶菜單。百樂門比新光貴,所以是一周只會去一次的高級享受呢~這間也是兩點後有優惠。

下午茶菜單 

百樂門午茶菜單的右半部。

下午茶菜單2 

鮮脘魚片骨腩粥。因為我一直想吃廣東粥,但是到香港兩個禮拜了都沒機會吃,所以索性在茶樓點上一碗來吃吧。不過魚刺超多的>.<

魚腩粥 

這是最讓我驚豔的桂花紅豆糕,不僅賣相佳,味道更是一絕!上面用大菜糕(類似果凍的東西)鑲住裡面的桂花瓣,一口咬下,桂花香滿溢~超讚!

驚豔的桂花紅豆糕 

南瓜煎軟餅看似平平無奇,不過端的是熱騰騰新鮮熱辣。微甜的南瓜餡跟煎到香脆的餅皮,融在嘴裡的化學變化非常妙!

美味南瓜煎餅 

鮮蝦春捲別緻的用長杯盛裝,蘸上右邊的白色醬料,酥香脆~

鮮蝦春捲 

這紅棗糕,乍看我還以為是豬皮或東坡肉,殊不知原來是道甜點。不會過甜的紅棗糕,口感很Q。

紅棗糕  

比起其他令人驚豔的點心,這咖哩魷魚就還算普普。

咖哩魷魚 

燒腩捲。拍的暗了點,裡面包著半肥瘦的豬腩肉跟芋頭,悶燉入味。所以咬下去都是肉香跟芋頭香~

燒腩捲 

在我心目中,百樂門大勝~雖說比新光貴,但是大部份點心都具有巧思,賣相佳滋味讚!希望下次新光快點沒位置,這樣又可以去百樂門大飽口福了:p

之後在過年期間又去了稻香,不知道以前一籠大點跟特點要多少?但是過年除夕到初八,大點一籠要二十塊八,特點則是二十二塊八!擺明趁過年搶錢!不過香港的過年很有趣,大家會大派利是(紅包),不像台灣只限於家人,在香港的上司要包給下屬,已婚的朋友要包給未婚的朋友,還要包給大廈管理員跟相熟的餐廳侍應~感覺在香港是個過年期間大家猛灑錢的世界啊~還好今年過年我回台灣去了...

以下是稻香的照片。清新的海洋風餐桌。

稻香海鮮酒家飲茶@香港仔

過年期間的點心有比常去的新光便宜一些些。香港的脆皮雞無論在哪都好吃。

脆皮雞@稻香

羅漢齋炒麵。香港人好像喜歡脆脆的麵。

羅漢齋炒麵@稻香

下方的臘腸捲原本在達爾文能吃到的,但是去年中該餐廳不續租後,就再也吃不到了...

臘腸捲等@稻香

魚翅灌湯餃。真的有魚翅喔!

魚翅灌湯包@稻香

看到這些都不敢相信自己在香港吃了這麼多!不過公婆已退休,每天都睡到中午等下午兩點去飲茶,我跟港仔就幾乎每天都屁顛屁顛的跟著去吃~真是豬不肥,肥到狗!(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