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換了實習學校,但想不到卻是噩夢的開始~上學期的學校因為太遠了,加上每個人都說我去的那個學區比較複雜,所以學生問題偏多,因此這學期想說就去我平常在教中文的學校好了,但是因為找不到小學部的老師當我的導師,所以我去了preschool,結果這又是錯上加錯…

原本我念的這科,第一學期要念Teaching & Learning 1,2,3,但是我上學期只念了1,2,這學期在念的是3而已,而且這是第一學期剛入學的課程,我只是延到第二學期念而已,所以現在回頭想,我的導師根本沒搞清楚對我應該的期望,連學校的人員都在渾渾噩噩和稀泥!

總之,這學期只有十天的實習,這門課是關於學生成績的評量,原本該在周五結束。但是周四導師才仔細看了第一周就給她的評量表,然後跟我說她沒辦法評量我,因為只有十天,而且我不應該在preschool之類的bla bla,但這些不是妳應該一早就知道的嗎?結果說周五要約大學的人開會,才能決定是否讓我通過!

周五說是開會,其實大學根本就跟導師一早達成協議了,也就是說片面的決定我必須要多待在小學部實習三周!原本我以為的開會,是可以給大學的人看我做的成果還有教案,然後她們再來決定是否可以通過,誰知原來我的命運一早已定,連翻身的機會都無!

面談當時她們不斷用引導式問題,想讓我說出我的確需要多練習,或我還沒準備好下學期八周的實習之類的說詞,我跟她們說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好了,我會做教案,也會評鑑學生成績 Teaching & Learning 1,2,3的要求我都做了,但是顯然這不是她們要聽的答案!她們看無法讓我低頭,就片面宣布我距離接下來的八周實習中間有個gap,所以要再多實習三周!當作讓我通過這科的交換條件。

她們連我的成果報告看都不看,就武斷的增加我的實習天數,從頭到尾不聽我講的話,只依賴並聽信導師錯誤的標準期待,導師認為我應該要像個正式的classroom teacher,但是這門課明明就是第一學期的課程,要求我要像classroom teacher一樣,否則就是還沒準備好八周的實習,根本就是鬼扯!我後來問了其他同學,她們說這八周實習並不需要一開始就完全擔任起classroom teacher的角色,而是循序漸進的。所以我覺得我的導師跟大學對我非常的不公平。如果說導師是第一次帶人,搞不懂評鑑的標準也就算了,但是大學的人也一面倒的跟導師起舞,實在讓我非常失望(其實也許我應該一開始就不期望大學會站在學生這邊的)! 等於去這個實習是一點標準依據也沒有,過不過完全是看導師心情跟主觀判斷(就算這個主觀判斷標準一開始就設錯了)!

我想我的導師很早就決定不打算給我過,因為在課堂外的時間她不太理我。記得有一次她臨時通知說下一次實習上課,當我要讓學生圍成一圈時要唱"圍圈歌",但是這首她自己編的歌我只聽過一次,是記得前兩句,後面就不記得了,所以隔天去學校參加了教職員會議後,趁機問了她跟班上另一個助理老師,她們唱了一遍後我發現歌還挺長的,就拿出錄音機,問說能不能再唱一遍讓我錄音,導師笑著說this is a good idea,但是卻腳步不停的走掉了,真是令人傻眼!還好另一個助理老師留下來唱給我聽,才解決了窘境。

這個課程包括海內外學生,約有三百五十名。我相信我的表現不會排在第三百五十,但是卻要經歷一個這樣令人難過的詰問(整個所謂的開會過程,就是問我這兩學期學到了啥,自認為距離classroom teacher的表現還差多遠,自己還有哪些需要改進的才能像個classroom teacher)!我越想越難過,因為覺得自己遭到粗暴與非常不平等的對待。

但是她們已經私下搓好牌,無論我說啥也無法改變要繼續實習三周的事實。也因為要繼續實習,所以"At Risk"程序已經啟動,她們說這不是我的錯,只是我還是應該要回到小學再多練習。If this is not my fault, why I am the person who take the consequence?!現在,我只能希望這個"At Risk"的紀錄不會跟著我一輩子,否則就等於我日後求教職是無望了…(但也許這就是她們想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