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為期一周的魔鬼班密集實習,昨晚在帆船俱樂部晚餐還喝了酒,想說晚上會比較好睡,結果不知道是喝太多還是喝不夠,半夜第三次起來如廁後,我還以為天快亮了,就開始睡不著了,翻來覆去大概有ㄧ世紀這麼久的時間,終於在天亮前夕入睡了,結果隨即又被鬧鐘叫醒~所以今天的黑眼圈,徹底的洩漏了我前晚失眠的事實。


這一周的任務不再是觀察跟協助小組學習了,而是必須站在教室前面,以一個老師的角色進行教學~還好我不用自己寫一整周的教案,不然肯定來不及的。導師將一切的資源跟教具都幫我準備好了,我也用周末不斷的在腦中反覆沙盤推演教學流程,倒真有點像是為了上台表演而準備一樣~

我的小學有三個節數,8點到9.45是第一節,10.30到12.30第二節,1.10到2.30是第三節,之後就放學了。今天第一節教數學,因為是採用一種叫做紐西蘭數學的系統,所以一班被分成四個小組,今天我先教兩個小組,其他學生在另外的桌子拼圖或玩紙牌遊戲。說是教數學,其實是在玩遊戲,每人輪流擲四個小塑膠玩偶,依據落地的姿態來算點數,讓學生自己登記自己的分數(用一種叫tally score的記分法,四條直線是四分,第五分要畫一條斜線橫跨這四條直線),每人輪兩次之後引導他們家總自己的分數,數目都不會超過二十。比起兩周前第一次的小組教學,這次顯然是大成功!不過主要還是歸功於導師的教學設計~用有趣的遊戲,囊括了計算,分類,tally score,跟學著輪流來玩。

但是9.45到10.30的點心時間跟操場玩耍後,第二節的音標又變成一場噩夢~導師認為孩子們第二節的過動,很可能跟他們從家裡帶來的點心有關,吃了高糖分的點心後,一段時間後會很好動興奮,到了第三節卻又會累得不支倒地,直接在地毯上趴著睡著。所以第二節的音標學習學生根本靜不下來,有的在地上滾來滾去翻跟斗,有的則是不停講話,無論我調動他們的位置,或是使用某種節奏的拍手技巧,都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我後來叫其中三個屢勸不聽的學生坐到教室遙遠的後端,如果他們因為錯過學習,後面的weoksheet無法完成的話,午休時間吃過飯後就不能出去玩,要待在教室跟老師完成作業。不過比較令人不悅的是,一開始用字卡複習學過的音標時,有ㄧ兩個學生認為我不熟音標,就故意亂說錯誤的音...也還好他們還沒精明到說出非常近似的音來混淆我,所以一下就被我識破了,我就特別盯著那幾個學生,每次都讓他們發正確的音給我聽,要是發得不對,其他的學生也會幫忙糾正。不過一整個教學應該控制在半小時內,然後讓他們完成指定作業,但是我用了快四十五分鐘...

最後一節我們進行"健康的食物",學生對五大類食物已經有概念,這次要發給每人兩張指定作業,著色後剪下食物圖片並貼到另一張紙上。我同時發下兩張作業,後來導師跟我說還是先發一張,等第一張完成後再發下一張,所以又忙著收回已發下的其中一張,有點混亂。看來我的確是有點高估了小一跟小二的理解力~

最後要讓學生回家前,又點了ㄧ次名,在這一班因為每週三下午有ㄧ堂中文課,所以導師早上跟下午的點名時,都會在學生的名字後加上中文的"早安"跟"午安",發音還狠準確喲!所以下午我跟學生說,點到名的去拿書包,卻忘了讓他們拿了書包後先回教室坐好,因為當時還有五分鐘才鐘響,學生不能隨便離開教室的~但是因為忘了叮嚀,有的學生拿了書包就要推門回家,還好導師發現了,就讓大家記得拿了書包先回教室坐好。但是回來坐下的人又一整個鬧哄哄的,所以最後,第一天的實習教學就這樣混亂的結束了...

明天還是一樣的流程,無論是在時間的管理還是行為的管理,都希望能比今天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