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個性,有一個不知道該說是優點抑或缺點的部分,就是不開心的事情,睡一覺後就雲淡風輕、無關痛癢了,然而今天遇到的這件事,竟勾起了兩年前不愉快的回憶...當年在柏斯的時候,遇到某位上一個世代的東南亞華人,每次見到我就是滔滔不絕的批評台灣,這大概已經成為他平淡人生中的最大娛樂,然而可笑的是,他並未到過台灣,其發表偉論的資料都是出自對岸立場的中文報紙,並加上許多自我想像...



回到今天發生的事件,起因於同事約翰有客來訪,而我們辦公室是沒有隔間的(Now I really hate it!),所以就得打聲招呼應酬一下,也許在約翰眼中我們都是東方面孔,所以就跟對方提起我是從台灣來的,其實自從兩年前遇到那位仇台人士後,我個人就不太喜歡跟初次見面的東方人表露自己的出身...很可悲,我知道...

而這次果然不出我所料,這位仁兄也是個一聽到對方是台灣人,就馬上兩眼腥紅,雙耳噴氣,腎上腺素瞬間飆升的主兒,就差沒有摩拳擦掌、原地熱身,約我出去釘孤枝比劃兩招了!

基本上,自從約翰踢爆我的台灣人身份後,該位仁兄馬上就很來勁,第一句劈頭就說:你們那個總統...,不過他要開批卻連人家的名字都記不住,支支吾吾的講不出來,所以我好心的提醒他:總統已經換了喔~結果他還是很堅定的,硬是要跟我這初見面一分鐘的台灣人談論台灣的內政~說陳水扁弄了幾十億台幣到國外,吳淑珍這次難逃坐牢的命運bla bla
其實很想跟他說,這幾集台灣龍捲風的劇情我都沒有追看,所以實在很難跟他熱烈的討論下去,他講的每一句話,我也只能回答:是喔,這樣喔~

其實我是想找個機會等他的亢奮告一段落後,問他從哪來的,聽他的口音百分之八十是跟柏斯那位仇台東南亞華人一樣,從汶萊或東帝汶等地來的,如果他回答他是從汶萊來的,那我也挺有興趣跟他討論關於汶萊國王強搶民女以及貪污的醜聞,或是東帝汶境內的百人暴動的啊~

我真是搞不懂台灣到底是哪裡得罪了這些東南亞國家?他們要這樣仇視台灣?反而我英文課堂上的中國同學,還有後來認識的兩位中國朋友,都還沒有出現這種讓人匪夷所思的言行。試問有哪個稍微有點教養的成年人,會跟一個剛碰面的陌生人大肆批評人家的家鄉?實在很難想像叫我去跟剛認識的美國人劈頭就說:聽說你們的布希總統是個好戰的白癡。或是跟才剛打過招呼的德國路人說:請問你對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看法?這根本就是故意想找架吵的挑釁行為了吧!有沒有哪位能告訴我那些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