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風光明媚鳥語花香,正是適合寫攻略文的良辰吉日啊~親愛的同胞們當您的玉足剛剛觸到澳洲土地的當下是否感到芳心搖簇惶惶不安?面對一切如新的事物,是否深深感到舉目無依、不知所措?


如果閣下符合上述症狀,那麼強烈推薦您服用本篇,要是您自詡為堅強的新移民,到了新環境簡直如魚得水,無入而不自得,那麼服用本篇更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良方!(奴家上輩子肯定是個賣藥的...)

首先請點連結去下載在澳洲開始新生活資訊手冊」(有時候移民局的連結不管用,可以稍後再嘗試)開啟後網頁長這樣:

  

澳洲移民局很貼心的依各州來區分每份手冊,師奶姑且舉新南威爾斯州的這份手冊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手冊一開始就開宗明義、條理分明的列出初抵澳洲應該做的事情,不過師奶自己的順序是:

1.線上申請税號(Tax File Number):接下來在銀行開戶會需要用到

註:要是閣下跟師奶當初一樣自以為身懷鉅款先去了銀行開戶,那麼申請到稅號之後,請記得跟銀行補上稅號要不然利息可能會被課以重稅啊!
 
2.開立銀行帳戶:要在抵達澳洲的六週內完成,否則就會被要求出示「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煩死人不償命」的一堆身分證明啊!

3.登記加入Medicare:請千萬不要行李一放下,或睡飽了第二天就衝去辦啊!必須等上十個工作天,他們才會受理的~在新生活資訊手冊裡有更多好用的相關資訊,建議可以列印出來好好研究~

4.登記英文課程:請死也要在三個月內註冊,一年內要開始上課啊,不然就會喪失這項權益

5.獲取駕照:師奶在台灣從未開過車,因此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在澳洲學車跟考駕照,要是已經在台灣考到駕照,也已申請國際駕照心機很重,就可以先用國際駕照在澳洲開三個月的車,但是屆時還是要記得聯絡監理所,安排轉換澳洲駕照或是考試喔!

6.Centrelink登記:基本上,這是無三小路用的玩意,當初我跟港仔兩人無業,並險些流落街頭之際,向Centrelink求助以為Centrelink會協助我 們找工作然而港仔是個在澳洲尚未住滿兩年的偽澳客,根本不用指望能獲得來自Centrelink的任何幫助,只能說他們的規定就是這樣如果一到澳洲就要申請救濟才能存活,而且澳洲政府還接受這種情況的話,財政應該很快就會被拖垮了吧...

最後,鄭重推薦一個很好用的翻譯專線電話:131450
可以三方通話,讓閣下在跟各單位接洽的時候更順利!推薦給像師奶一樣,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的人~

到底是怎樣使用呢?舉例來說:當我想跟Medicare聯絡時,我就先打131450,選擇自己的語言後接通翻譯人員,就可以用國語跟翻譯人員講自己想要聯絡的單位,有時候需要提供電話,再由他們打電話過去,接通之後就是三方通話的狀態了,閣下可以暢所欲言,翻譯會盡責的跟對方搭起溝通的橋樑~

不過罵人的話他們是不會翻譯的喔!猶記去年我透過翻譯聯絡伯斯的天鵝技院Swan TAFE
因為咱們遲遲未收到一百大洋的退費,他們反倒還寄帳單來催繳註冊費,致電兩三次總是不同的傢伙在互踢皮球,咱們已經身在達爾文不能親身到他們的辦公室拍桌喝斥真是無限無奈又火滾,最後一次致電依然還是透過翻譯,我在最後只是很文雅的講了「你們真是很搞不清楚狀況!」
不過翻譯很直接的忽略了這句啊...


好了,每次總是不知道怎麼結尾就像罵人罵到後來都忘記自己到底在怒啥一樣,那就照慣例,祝大家都能順利的展開新生活吧~

碎唸:以上各項申請都需要用到護照,總之跑公家單位,可能有用的文件都帶著準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